树上爵-

还好还有人和我一起继续热爱

一点三年前的纸上苍生

最近有些心累了

渐渐看不清了自己的方向


昨天晚上熬夜看完了韩寒的《1998: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》。本来一开始想买他的杂文,一不小心买成了小说,但我看完后心挺累的,总想说些什么。


我是平凡的,娜娜也是平凡的,但我们的故事长到可以写一本书,绝对不会有普通小说的烂俗狗血剧情。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我们清楚的面,也有很多也许我们一辈子都看不到的面。妓女、潜规则、不良交易……这些原本就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情,不知道谁又会去赴后尘。


其实每个人都像娜娜那样,都是在拿自己不停地做着交易。只是交易物不是身体而是灵魂,那个对象是上帝。我以前一直相信,我付出多少,上帝会连本带利地偿还给我。结果我错了,上帝只是一直在变通我的人生。从我不谙世事到视野开阔,思想通达,再渐渐变得圆滑世故,最终到看不清初心。


我渴望海子的爱尔兰雪,土耳其蓝和莫斯科眼泪,也向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。三毛年少时常常逃课偷跑到墓地看书,最终辍学。我做不到,到底是年代不同了。她有她的锦绣前程,我却看不到我的泥泞小路。


我不希望某一天,我也会带着所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人的骨灰,将它们撒在风中,跑在划破的气流里,撞破了高墙,摔落了沟壑,在风中哭得孤单,哭得凌乱。


如果我们的人生都被写成一首诗,我很茫然我是否能找到合适的韵脚,或许是等待着它渐渐烂尾。


写于2019.4

评论